close
Ella在2003年年底養了一隻巴哥犬,原名「落鍊」(台語),明明是隻母狗但是體內雄性荷爾蒙太多而變成一隻陰陽犬,後因身體太差,於是改名為「薔薔」 由於為了醫治薔薔內分泌失調的病症,醫生建議開刀切除三分之一的卵巢子宮,在今年6月時,Ella與姐姐帶著薔薔去做手術,沒想到薔薔從來沒對麻藥過敏的牠居然呈現過敏的現象,最後因休克而過世。Ella泣不成聲,在香港工作的那幾天 寫了這首「薔薔」。 其實在很多年以前,我父親也曾經送給我一隻雜種的狐狸狗,名叫哈利,牠從我三歲就一直陪伴在我身邊,一直到小學五年級時,染上了嚴重的皮膚病,當時的獸醫並沒有像現在的獸醫數量那麼普及,加上擔心會傳染給人類,父親在逼不得已之下,趁我熟睡之際,把牠逐出了家門,我醒來發現以後好生氣,跑出去找牠,怎知從此沒了音訊,再也看不到我心愛的哈利。哈利是我心情不好時,讓我哭訴的對象,小時候身邊沒有兄弟姊妹,當我傷心難過時,我常常抱著哈利痛哭,放學後也常常在家裡的院子陪哈利玩遊戲,假日幫牠洗香香,吼,我好難過唷!如今看到Ella的這首歌曲,讓我又感傷了起來,讓我回想起我和哈利的快樂時光。看到Ella這隻薔薔的死亡原因,唉,又是一起嚴重的醫療疏失,平常人都會有藥物過敏的可能反應,何況是狗兒呢,身為醫師應該充分在手術麻醉前做好評估工作,不論病人是否過去有藥物過敏病史,皆需要主動關心。其實很多醫療糾紛都是因為醫師與病人乃至於家屬間的溝通、瞭解不夠,才會造成的,加上醫師在專業上沒有善盡把關之責,往往就在生死一瞬間,無辜的奪走他人性命。最後家屬控告醫師、醫療院所醫療過失致死,鬧的滿城風雨,這又是何必呢?人非聖賢,更何況是執刀的醫師,但是只要多一分的麻煩,就能減少一分不必要的醫療疏失,身為醫療護理人員的您,應該引以為鑑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fh880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