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十五年前,台視曾經播映過一齣讓我至今印象深刻,感人肺腑的連續劇~星星知我心,二十五年後的今天,台視再次的將這齣戲,重新播映出來,讓我再一次的回味這齣讓我念念不忘,經典的好戲。

 

這齣戲是演一個家庭中,父親是賣水果的攤販,母親靠打零工為生,夫妻兩養育有5個年幼的孩子,秀秀、冬冬、彎彎、珮珮、彬彬,有一天,父親賣完水果準備推著車子回家時,被一部大卡車給撞死,突如其來的厄運,從此降臨在這個家庭中,母親罹患了胃癌,被醫生告知只有不到半年的生命,為了五個孩子的將來,登報尋求善心家庭的收養,為了孩子,母親不辭辛苦的,長途跋涉,一一的挨家挨戶拜訪,就是要確認孩子將來被收養後,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,從台北的大學教授、高雄美濃的紙傘老闆、台北的酒家女、南投竹山的養鴨人家、台南的企業家,這五個家庭,都是這位母親由北到南,精心挑選的好人家。

 

住在嘉義布袋的母親,還有一個81歲的老父親,對於女兒將五個孩子送出去的舉動非常不諒解,但是當他得知女兒即將不久於人世,他也年老體衰的情況下,只好黯然的同意女兒的作法。

 

五個孩子,五種不同的個性,然而面對家庭突如其來的變故,他們五位,依然凝聚著向心力,儘管被分送到五個不同的養父母身邊,但是卻一點也不會影響兄妹之間手足情深的堅定意念,彼此間常常聯繫,甚至常常偷偷跑回來陪伴母親,母親雖然很欣慰,但是卻希望他們不要再依賴她,應該要加緊腳步,適應新的環境,從此開始,這位母親不但放棄了癌症的相關治療,還常常南北奔波,探望她的五個孩子,一直到她終於體力不支,從此倒地不起以後,才結束了她與五個孩子的故事。

 

然而故事並未結束,五個孩子就在她過世以後,突然要求養父母,讓他們認祖歸宗,重新組回原來的家庭,然而大學教授的一番話,猶如當頭棒喝一般,讓他們打消了念頭,從此以後發憤圖強,用功唸書,平安的長大。

 

故事別以為就此結束,這齣戲後來有拍過續集,描述的正是這五位孩子長大以後的生活,甚至去年2007年又重新改編,播出了星星知我心2007,可惜內容大不相同,缺乏了當年原版的一些令我感動的因素。

 

二十五年前,我還記得我當時年僅五歲,還是個懵懂無知的孩子,這齣戲是我印象中第一部收看的連續劇,我即使時至今日,依然歷歷在目,彷彿這齣戲一直在我腦海中不斷的上演,我很感慨這位母親的偉大情操,更佩服五個家庭的養父母,對孩子的照顧,真的很費心,完全視如己出,真心付出他們的愛,這或許是我們現代人所做不到的吧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fh880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