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農曆大年初二,我開著租來的車子,載著家人去彰化縣大城鄉頂庄國小參觀,這是我父親以前任教的國小,它位處彰化縣的鄉間,是所偏僻的小學,由於人口外移嚴重,導致校內班級數不多,每個年級只有一個班級。

今天之所以前往參觀,除了四處遊覽以外,主要是緬懷父親當年的生活,感受那種貧困生活的滋味,藉由母親的帶路,加上現代導航科技之賜,使我這個來自台北土生土長的人,得以一窺當年父親工作任教的學校,尤其是當年父親居住的學校教職員工宿舍,如今雖殘破不堪,卻依稀可見當年父親生活的樣貌,讓我實在睹物思人,不勝欷噓。

如今的頂庄國小,藉由母親的口述得知,與當年的頂庄國小截然不同,當年的頂庄國小校舍只有一層樓房,也沒有PU跑道、新穎的廚房、遊樂設施以及托兒所;當年的教職員工宿舍雖然依舊屹立不搖,卻已經殘破不堪,猶如人煙罕至的廢墟一般,依舊矗立在原來的位置,彷彿見證著這滄桑的歷史歲月。
諷刺的是,新的教職員工宿舍就建築在離舊的教職員工宿舍相隔不遠處,彷彿世代交替一般,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。

時代真的變了,當年頂庄國小附近的通學之路,如今已經衍生許多新的道路,羊腸小徑彷彿想要隱藏著這所學校,不想讓世人爭相目睹這所曾經歷經滄桑、歷史悠久的學校。

人口外移的現象更是在這所學校顯露無遺,目前在這所學校附近依然居住的,多半都是以務農為生的老人家,以及孫字輩的子女,青壯年的人口全都外移到大城市去,加上現在人口生育數量越來越少,少子化的結果,使得這所學校,班級數少、師資少、資源少、經費少,我和母親都很憂心,也許有一天,這所學校會從此走入歷史,就像我已經過世許久的父親一樣,只有記憶存在我們的腦海中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fh880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